過年前為了有效率大掃除

看了一本名叫"斷捨離"的書

斷捨離:斷絕不需要的東西,捨棄多餘的廢物,脫離對物品的執著,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!

 

裡面提到的其實並非整理術,所謂的整理術在他的定義之中

比較像是把東西從東搬到西、從櫃子裡收納到床鋪下

對作者來說的整理,首先是捨棄"我""現在"不會使用的物品

這個對象是"我"會不會使用,而不是這個物品還有沒有用

作者也認為,如果一個東西放著不用,其實也失去了這個物件的功能,已經是無用之物了

 

時間線上來說,問問自己這個東西"現在"會不會使用

作者提到因為感覺之後會使用或者有一天會使用,而難以捨去的

但那個之後會使用的那一天,可能永遠不會來到

 

甚至連收納的工具,作者認為都是可以不必要的物件

他也提到櫃子裝到七分滿就好,令當中放置的東西可以很容易地被拿出來使用

 

讀到一半的時候,會想立即起身整理

我因此整理了衣櫃,斷捨離了很多衣服

有些甚至是一次都沒穿過的品牌服裝

或者不知何時會重新流行的寬大牛仔褲、

並且,既使重新流行了,新潮流的寬大定義還是會不太一樣

 

當看到真的沒再穿的衣服減量許多,這一季的新衣可以好好掛在衣櫃中

心情有一種說不出的清爽

或許就是作者提到的像是寺廟般的清潔感

所以依循這個心情,將整個房間都斷捨離了一遍

我應該只是初級的斷捨離整理入門

如果再次整理,應該可以在斷捨離更多東西出來

 

日本電視上調查提到,購物後得到的紙袋都會想留在身邊

訪問到的女性,每人都有10個以上的紙袋

有些是設計可愛、另一些是覺得不會常購買的名牌紙袋

我深深有同感紙袋非常難以丟棄,現在家裡也還存有幾個名牌提袋

提袋本身就有一種高級感

但要說哪一天會使用,還真想不出用處

這是下次要斷捨離的對象!!!

 

斷捨離官網https://yamashitahideko.com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